2011-05-21

全面清查免簽與落地簽是否落入「中國台灣」陷阱

碧玲揭發WHO密件,台灣被矮化為「中國的一省」,馬英九卻只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向WHO抱怨「『中華台北』之名沒被使用」,而不是抗議「台灣主權被矮化」,並避免抗議國際化,邱文達還於會場中的五分鐘發言,要求WHO擴大「中華台北」這種矮化模式,等於通知中共在其他國際組織也如法泡製。於是很多人就開始懷疑,所謂馬政府爭取的一些國家免簽與落地簽,是否也是與中共談好遵循「一中原則」而取得,台灣在這些國家的正式簽證文件上亦被「中國台灣」所矮化?

5月20日即有網友發現在克羅埃西亞的有關台灣簽證待遇,明列「The exemption from visa requirement also applies to holders of travel documents issued in the territory of Taiw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羅馬尼亞也將台灣,與香港及澳門一同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芬蘭將台灣列入中國,詳細資料連結與擷圖請看這裡。馬英九5月19日記者會號稱「台灣已獲得一百一十四國及地區免簽證待遇」,但根據外交部5月10日所公布的「中華民國國民適用以免簽證或落地簽證方式前往之國家或地區」之副件,只看到「可以免簽證是89國」與「可以落地簽證是23國」,共112個 (請見以下外交部公布的表格擷圖)。

這裡想懇請現在旅居於世界各地的網友,幫忙求證以下可以免簽及落地簽的國家,台灣是否被矮化成「中國台灣」,回應時請舉出該國簽證文件的連結及擷圖的連結,若有英文版本更好。若有網友回報時不想曝光個人的回應,請予註明,若未註明,留言則在確認後會公布內容。筆者將不定時更新查證的結果。

***歐盟給台灣的申根免簽證,有一個特殊條件,需要在護照內有台灣身分證號碼,不知其背後涵意為何?網友borcheng提出這樣的說法,「因為中華民國護照不止是發給有國籍的人士,也發給廣義的中國人(華僑),但華僑不會有身份證字號,這一點是確保免簽待遇是給來自台灣的國民;再來一點是,有些免簽只適用外交部在台核發的護照,駐外單位因為機器及其他因而(被滲透?) 其製發的護照不一定合乎規定,所以部份國家只認由外交部直接發出的護照。」頗有說服力!

但有到日內瓦現場抗議過的留學生就表示,「『中華民國護照要進入世界衛生大會(WHA)旁聽遭拒』這個事件,2009年的時候就有了,當時實際的情況是必須是使用非護照的證件如居留證、他國護照或身分證。但是身分證是中文如何檢查呢? 很簡單,大會對於台灣國民的入場旁聽一律交給在一旁的中國宗主國代表負責,由他來審核。這完全符合中國一省的作業準則,護照是獨立國家的象徵,承認就是外交事務,但是身分證是內政問題,所以使用中國台灣身分證是內政問題,當然由中國來審核。」

***今年持台灣護照不准進入會場旁聽,但2002年即曾發生大會突然無預警限制台灣民眾旁聽名額,甚至連持美國護照、奧地利護照的僑胞,都因護照上的出生地為「台灣」,被排拒於WHA大門之外,部分媒體也遭刁難。

***2011年3月16日,美國之音(VOA)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ser)的話:「新加坡在宣佈尋求與台灣簽署經濟協定的可能性之前,曾經和北京有過諮商。另一個例子是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最近宣佈,它正在考慮給台灣人民落地簽證,但根據馬來西亞代表的說法,它必須先徵詢北京的意見,以避免不必要的負面外交影響。」

以上三點現象,證實眾人對馬政府上台以來獲得免簽待遇的憂慮,並不是沒有道理的,馬政府上台後所獲得的免簽待遇,即使在各國簽證文件上表明Taiwan as a country,其背後亦可能會有不為人知的政治運作。


在網友abin825這幾天花費很多時間的協助下,查出各國簽證上台灣的地位。綠色註記表示O.K.,紅色註記表示被矮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