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馬英九大法官提名關係圖

週刊的爆料證實四件事:一、蘇永欽才是提名邵燕玲的幕後藏鏡人;二、再度證明馬英九公開對全國人說謊;三、就如同邵燕玲的聲明稿一般,呈現被提名人、審薦小組、賴浩敏與蕭萬長皆不齒馬英九的所作所為,才有這些報導出現;四、此報導也一併證實蘇永欽是「司法院地下院長」的真正地位:賴浩敏與蕭萬長都是馬英九想要剔除的替死鬼與背黑鍋的「余文」,「提名恐龍大法官」不過是扶正蘇永欽、搞掉蕭萬長連任機會的手段。

蘇永欽發表聲明,強調自己與邵燕玲素不相識,報導絕非事實。以下的圖係根據外獨會網友們的討論(如討論一討論二)與媒體報導資料,還加入網友Simon, 耳聾,及其他人的建議製作而成。除此之外,此圖進一步證實馬英九近親繁殖的用人邏輯;但蘇還說不認識邵燕玲,真是不可思議。



引用資料:

1.


壹周刊》指出,引發爭議的邵燕玲一開始就遭審薦小組剔除,根本不在9人名單中,但在馬英九同學兼好友、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力薦下才獲提名。

 但是,在引發軒然大波之後,總統府副祕書長高朗致電司法院長賴浩敏,拜託他一起分擔責任,陪同馬英九召開記者會道歉,豈料卻因此背了大黑鍋,反遭立法院國民黨團群起攻之,要求他下台負責。

報導說,一位極接近賴浩敏的人士表示,賴浩敏並不覺得自己做錯了,所以即使在記者會上公開道歉,仍覺得十分坦然。只是沒想到賴浩敏「幫忙」陪同道歉後,卻被護主心切的藍營立委倒打一耙,成為要求負責的箭靶,硬是背上黑鍋,而讓他們深感不平。

《壹周刊》引述法界人士的話指出,馬英九提名「恐龍」法官所衍生的風波,在法界並未見平息。馬及親信單憑個人好惡直接干預大法官提名,未來大法官能否保有獨立精神?已遭外界強烈質疑!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的說法是,四月一日,高朗一大早就銜命急著找賴浩敏,一會兒打電話到賴家說,府方希望賴陪同馬開記者會,一會兒又打來說不需要,最後府方高層拍板,還是決定要賴和馬一起出席道歉記者會。

報導說,現任司法院長並不是審薦小組成員,充其量只是將各級法院和法務部提出的人選,推薦給總統府審薦小組,賴「何錯之有」?只是府方並未表達「我是總統要一肩扛下」的負責態度,而是一再表明,希望賴浩敏和審薦小組召集人蕭萬長陪同馬英九一起道歉。

報導引述的人士指出,「在人情上,總統一直邀他去幫忙分擔,而賴浩敏考量的是,如果在人情上一起出席能把事情解決,總統的危機渡過了,那就一起去分擔吧!」

報導又說,但是,在法界素孚眾望的賴浩敏妻子、前監委古登美忍不住怒責說:「整件事非搞清楚不可!」

報導強調,賴浩敏依體制把各級法院推薦的十一人提給總統府審薦小組,這些人要不要用,是審薦小組和總統的決定。審薦小組接到後,再從各方推薦共三十二人中選出九人交給總統,現在卻以賴浩敏推薦邵燕玲,而要把他「打下來」,「真的太可笑了!」古登美更挑明說:「我認為賴浩敏沒錯,絕對不能因這事下來!」

2. 彭鳳至避嫌 辭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彭鳳至,因夫婿蘇永欽昨天被總統馬英九提名為大法官及新任司法院副院長,彭鳳至為避嫌,已決定請辭院長,司法院表示,尚未收到彭鳳至的辭呈。至於賴浩敏的妻子、前監察委員古登美則表示,賴浩敏接受這個重擔,使得她的退休生活跟著受到影響,本來周遊列國的計畫也泡湯。

蘇永欽與彭鳳至同時於1972年從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並在1981年取得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馬英九也是他們在台大法律系的同班同學。

3. 【說灋】邵燕玲與黃璽君是誰推荐給賴浩敏的? by 吳東牧 on 2011/04/03

文 / 黃錦嵐

馬英九總統重視女性,意圖增加女性大法官名額,導致提名最高法院刑庭庭長邵燕玲,惹來輿論大肆撻伐、栽了大跟斗。在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司法院院長賴浩敏的連聲道歉中,賴浩敏的坦承與擔當,無疑是相當受矚目的。

不過,在本事件中,隱晦不明、更令人好奇的卻是:邵燕玲是最高法院刑庭庭長,在最高法院都未予推荐情況下,究竟是誰推荐她給賴浩敏的?另外,黃璽君這個人選,在司法界的評價也是相當有爭議,她也不是最高行政院法院推荐的,又是誰告訴賴浩敏「黃璽君這人很優秀!」而推荐給賴浩敏的?

邵燕玲的爭議性,經過去年九月、十月的輿論撻伐,已是眾所週知的事實,馬總統說他不知道,其中原因如何,現在已成了政治話題,筆者無意介入。不過,最高法院未推荐她出任大法官,是基於性侵女童案的輿論爭議心存顧忌或疑慮,不想自找麻煩,那是相當明顯的。

至於黃璽君的爭議性,外界所知不多,倒可以提示一二,供國人參考。

據司法耆宿指出,黃璽君在升任庭長之前,連續七、八年的考績都是乙等,是全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倒數第二名,為什麼呢?因為案件未結太多!

黃璽君究竟是因「慢工出細活」,辦案太認真才未結案件太多?還是懶散所致?外界不得而知,不過,從形式上觀察,在強調妥速審判的今天,司法院讓她升庭長,已有可議,如今,再推荐她出任大法官,更令人好奇:究竟是誰推荐她的?

要探究究竟是誰推荐邵燕玲與黃璽君給賴浩敏的?得話說從頭。

今年三月中旬的某個週末,大概是個關鍵的日子,當時,邵燕玲還是「代庭長」,再過幾天。司法院才公布她升任庭長。司法院人事處長梁宏哲打電話通知邵燕玲及另位民事庭資深女法官陳重瑜,儘速檢具簡歷、自傳等資料,因為,司法院要推荐她們為大法官。據悉,同時接獲通知的,還有最高行政法院庭長黃璽君。

據司法耆宿透露,當時,司法院除了向最高法院索取邵燕玲與陳重瑜任職最高法院十年的證明文件之外,並未徵詢院長楊仁夀或其他資深庭庭長的意見,這完全是項緊急的推荐行動,連邵燕玲與陳重瑜的自傳都是當晚緊急趕工寫出來的。兩人忙上忙下的舉動,事後院內庭長、法官多少有耳聞。

為什麼會有如此突然的緊急推荐行動呢?這是因為總統府臨時要求司法院多推荐資深女法官所致。

在此之前,司法院是函知最高法院推荐四位、公懲會兩位、最高行政法院兩位,一共八位。

據悉,最高法院最初推荐民庭庭長蕭亨國、劉福來,及原任民事庭法官,去年八月甫調任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陳碧玉,及刑事庭代庭長花滿堂(今年三月十七日升庭長)。

公懲會,經委員長謝文定逐一徵詢委員之後,推荐前秘書長沈守敬及曾任最高法院法官的林開任兩位委員。

最高行政法院則推荐有法學博士學位的庭長藍獻林及庭長劉鑫禎。

因應總統府的要求,司法院臨時多推荐邵燕玲、陳重瑜與黃璽君等三位女法官。因事出緊急,賴浩敏究竟是如何選上這三位女法官的?司法界僅聽傳聞,難以確認。

因為出面聯繫的司法院人事處長梁宏哲是中興大學出身,邵燕玲與黃璽君也都是中興大學畢業,因此,有傳聞指出:這三位女法官就是梁宏哲推荐給賴浩敏的!至於台大畢業的陳重瑜,因在最高法民庭中表現並不突出,故被認為是是陪榜的。此一傳聞之意是指梁宏哲有私心,但是否屬實仍令人存疑。

梁宏哲是否有這麼重的份量向賴浩敏院長推荐大法人選?此一問題,恐怕只有賴院長本人才能解答了。不過,已經一肩挑起推荐重責的賴浩敏,是否願意再說明這段緊急推荐經過?甚至卸責給幕僚?就難說了。

不論此一傳聞是否屬實,如同馬總統為此一事件扛起責任時說的:「不管誰推薦、如何審查,最後我提名,就要先站出來致歉!」賴浩敏疏於徵詢請益,導致推荐人選不當、陷馬總統於窘境,總是難辭其咎!

@ 本文作者黃錦嵐,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畢業,資深司法記者。曾任職於台灣時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熟悉警政司法新聞。

@ 「說灋」專欄內容係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