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今天,我們是用愛和非暴力來抗議。我們真的是手無寸鐵!

幾個環保團體因320「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遊行中,有極大多數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及支持者湧現,於事後開始喊出「唯有拒絕藍綠政客‧反核才能獲得社會認同」,不斷抨擊民進黨執政時背棄反核民眾,把力氣花在與其他人爭辯該黨無能使核四停建時,在一旁冷笑的始作俑者、現今國民黨的執政者馬英九,仍是高調宣稱「核廠不停機‧核四續建」。這些環保團體有沒有反問自己:反核反了幾十年、仍然一事無成,自己口中責難民進黨無能的話,是不是也可以拿來用在自己身上?

同樣地,記得消基會帶頭反美毒牛肉進口時,其秘書長吳家誠「堅持政治力不得介入消基會活動」,與其他董事提出「應結合政治人物推動第二階段『正式連署』,比較容易達成目標」的意見相左,以「理念不合」而宣布請辭;該會董事長謝天仁也表示,不贊成公投連署活動跟政治力結合,「反美毒牛肉第二階段連署」因此不了了之,讓美毒牛肉順利進入台灣;其後衛生署所提的「三管五卡」形同俱文,衛生署長楊志良更隱瞞狂牛症疫情、並擴大開放,消基會可曾向社會大眾道歉?並重新再帶頭向「拍板同意進口的馬英九」要求為此負政治責任?還是像其他網友所質疑的,根本是玩假的!


我此時也同樣質疑,這些主張「拒絕藍綠政客」的環保團體,你們又可以獲得多少「社會認同」?你們是不是也一樣玩假的?看到苦勞網特約記者孫窮理在320當天拍的照片旁白,「原本將近三千人的隊伍,到達遊行終點時,只剩下以台灣長工團成員為主的二百人,仍專注坐在宣傳車前聽講。」我不禁還要再問,你們的動員力量在哪裡?對比台大大新社及諾努克行動隊於遊行半途中、拿出「核四是藍綠共業」與「拒成政黨對立籌碼」的標語,忙著對嗆,這些人難到不懂馬政權於2008年6月即訂定「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清楚地列出「2025年提升核能發電裝置容量比例至20%到25%;2025年之後,以增加至30%以上為目標」?大家共同所要針對的真正目標何在?


這樣是不是形同又放過了馬英九與國民黨這個破壞台灣永續發展的元凶一次?等同在替馬英九的擁核政策背書?還是你們要真誠反省、捐棄彼此成見,結合所有力量共同反核,以對抗一黨獨大的國民黨?還是要在以後的歲月中、懊悔無助地像Polly Sham (在317鹽寮反核自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向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陳情,希望政府不要再隱匿資訊、立即停建核四拼裝車並更改能源政策的現場) 旁觀紀錄的這位大叔,只能向拿著盾牌及棍棒的警察聲嘶力竭地喊道:

「警察先生,你們都有家人、都有小朋友,跟我一樣。我也有家人,也有小朋友。我們現在反核四,不是只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在保護你們和你們的家人。你們為何要把武器對著我們呢?我們在保護你丫,你卻以為我們要傷害你。你在保護的人,是吳敦義丫。警察先生,你們不要拿了馬英九的錢,就做了他的走狗。你的薪水,甚至是馬英九的薪水,都是我們在給的!為何我們給你錢,你們卻不保護我們?」我見到一個中年的警察聽到他的話,很想笑;一個年輕的警察則感到他很煩擾!

「這個反核已經廿多年了。我以前在總統府前抗議(黨外運動)就給警察用警棍大力的打,縫了廿多針。」他用手摸摸了腦袋後的傷疤,給站在他後面的警察看。「所以,今天,我們是用愛和非暴力來抗議。我們真的是手無寸鐵!怎麼能傷害你們了。」大叔不小心往後退了一下,他後面那位警察非常緊張的用盾牌阻擋他。「你不要以為我可以傷害你,我手無寸鐵,怎能傷害你?今天是這個核四要來傷害我們丫!警察先生,核電廠有事,有爆炸,是不分藍綠的,每個人都會有事丫!你現在在保護的人,他們會為你們做甚麼?他們一點東西都不會為你做!他們自己有綠卡,輻射來了,他們隨時可以走,你們呢?」

.....

活動結束了,各人跟各人道別著。

我把大叔懸在半空的話音——「今天,我們是用愛和非暴力來抗議。我們真的是手無寸鐵!」——緊緊的藏在心裡裡,去問候那個無力感。


補充文章:

1. 2011/3/23
因應能源政策,蔡英文接受專訪提2025年計畫


她認為,台灣在2025年必須將仰賴核電的使用程度降到最低,甚至完全不要,並以很多的替代性能源方案處理。

2. 日核災》德國決定和核能說bye-bye

德國希望在廢棄核能上,扮演世界領導角色,它打算投入一千五百億歐元,開發替代能源,預計在十年之後,把替代能源佔供電比重,從現在的百分之十七,提高到百分之四十。替代能源發展重點是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去年,德國在再生能源開發上,投資了260億美元,這提供了37萬個就業機會。

3. 台電「台灣三核廠若停 衝擊1/3工業用電」的說法,是說謊!與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相左,「核能電廠為電力系統主要基載機組,去(99)年核能電廠發電量400億度,占全國總發電量17.2%。核能電廠若同時停止運轉,預估100年備用容量率將降至10%以下。」


4. 華爾街日報使用世界核協會、美國地質調查所一九九九年的一份研究及「全球地震災害專案」與「瑞士地震研究所」所提供的相關資料,測定每個核電廠的地震風險:將台灣四座核電廠建廠位置皆列入第四 (最危險) 級高地震帶。有防核應變的日本,尚且無力防止核災,而我們擁有與日本福島核電廠類似的反應爐,那麼至今拿不出應變及撤退計畫的馬英九政權,又如何令人可以期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