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令人憂心的衛生署防疫能力

雄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教授李道真2010年10月14日打過流感疫苗後、仍得流感,2011年2月17日接受快速篩檢,才證實得到了A型(H1N1屬此纇)流感,並開始服用克流感(Tamiflu);然而藥效不持久,並發現克流感藥盒上的原始有效期限是2010年10月,於是在舊藥吃完後、自費向醫院再購買五天份克流感新藥。因此李教授3月1日投書自由時報,質疑疫苗及過期(或展期)克流感的療效,要求衛生署公布有說服力的統計數字以證明疫苗的有效性,並同時公佈羅氏藥廠背書的文件。

可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只於3月2日,回應有關克流感的部分,「克流感膠囊經原廠試驗結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歐盟醫藥管理局分別於2007年12月及2009年5月同意其效期由5年展延為7年,並於2009年2月獲得我國衛生署同意效期展延。」並未依李教授的要求,公佈羅氏藥廠對該批克流感的試驗結果文件。

對歐盟的同意克流感展延使用期,其原文強調要「在WHO發佈大流行的情況才適用(These recomendations will only apply if a pandemic has been declared by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但讀者有聽到WHO宣佈流感疫情大流行嗎?
另外,查詢美國FDA核准延期的克流感批號 (見以下擷圖),並未包含蘋果日報2010年11月15日所拍到的這個批號B1154 (原始過期日為2010年8月)及李教授原先拿到原始過期日為2010年10月的這批克流感。

而根據《台灣醒報》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於2010年11月15日指出,「疾管局民國95及96年向羅氏藥廠採購45萬盒克流感,原本有效期限為今年8月及10月,由於保存狀況良好,原廠安定性分析測試顯示,效期可由5年延長到7年。」、「有關這藥劑申請展延過程,羅氏藥廠是於97年5月年函文轉知,備用之克流感膠囊將可由原有效期5年展延至7年,疾管局則是於98年1月年取得原廠相關資料,並於2月由衛生署核定延效兩年,至101年8月及10月。」

若疾管局真要就事論事、讓李教授及大眾釋疑,應該是拿出羅氏藥廠的安定性分析測試報告及說明當初衛生署核定的決策過程,而不是只以「克流感膠囊經原廠試驗結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歐盟醫藥管理局分別於2007年12月及2009年5月同意其效期由5年展延為7年」等幾句話,來塘塞及敷衍。國內任何看得懂英文原件的人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讓衛生署荒謬的防疫準備如實呈現,大傷衛生署的公信力。

當身為醫生帶領的衛生署,對同是醫生的質疑都尚且顯現如此輕忽的態度時,那麼一般的民眾又如何會對衛生署的防疫能力有信心?從去年七月至今,重症病例累計達1,692例,包含96例死亡,比SARS還嚴重。這件事讓人不禁回想起:台中劉小弟弟因注射國光疫苗去世,身為醫生及護士的父母同樣無能為力,那種後悔莫及的椎心之痛,令人聞之心酸與憤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