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從馬英九談「『假』等特考」

灣自民國57年開辦「甲等特考」,至77年廢止,總共開考10次,起初錄取名額還不算多,隔3、5年開考一次,猶有節制,57年及格人數39名,60年32名,62年8名,65年21名,67年19名,68年46名,70年及格人數倍增為92名,75年(馬英九考的那一年)更暴增為139名,空前絕後,浮濫現象已到了任意開科、量身定作,先射箭再畫靶的情形;其後76年僅開考一科研考人員,及格人數也有12名,77年及格人數為95名。70年至77年的4次甲考,及格人數總計338名,為前6次總和165名的兩倍有餘。


所謂「甲等特『考』」,不是用「考」的,而是只有論文審查及口試,今稱為「『假』等特考」,實不為過。以馬英九為例:他報考「普通行政人員行政組」,然而他提出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怒海油爭:東海海床劃界及外人投資之法律問題」,跟「普通行政」一點也扯不上關係,「文不對題」竟然還能得到82.5高分;其他兩人林麗明的「袁世凱改元洪憲的背景分析」,得了最高分85.5,翁瑞廷的「魏源的政治思想」,得了79分,也都跟「普通行政」所需專長不符。

而口試這一關,每人的口試委員有3位,且各有不同,馬英九的「口試委員」是張劍寒、翁岳生及陳治世3位,馬英九在口試得到87.33分,三人中的最高分,因而取得當年「普通行政」的榜首。馬英九在1981年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1982年馬英九沒有公務人員任用資格,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1984年轉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第三副秘書長;其後1986年甲等特考通過,1988年即開始任職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兼大陸工作會報(陸委會前身)執行秘書,所以,與其說張劍寒等三位「口試委員」是「恩師」,不如說他們是黑官漂白的「白手套」。

引用文章:
馬英九甲等特考成績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