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農委會承認台灣是中國的 一省

這是網友KUROHAGI上傳的,台灣農委會動植物檢疫局的檢驗合格證明,承認Taiwan是Province of China。自由時報5月23日即報導,中國華南地區鹽田、深圳等海關近來開始嚴格要求台灣出口到中國的貨品,在申請檢疫及報關涉及的發票、箱單等文件,有關台灣稱謂不可再出現「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甚至單獨使用「台灣」、「台北」或「台北(台灣)」等也不行,只能使用「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

在當地負責台灣貨品報關業務的某船務公司主管表示,其實早在二○○五年時,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就修訂貿促法,明文規定提交給貿促會驗證各項貿易通關文件,有關台灣稱謂只能使用「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只是各地海關並未嚴格執行;但這次通知是玩真的、且嚴格執行。

這家船務公司前陣子受委託從台灣出口一批茶葉到中國,報關員說,過去幾年來,報關產地都只填寫台灣、或台灣南投,都可順利通過檢疫及通關,但四月中那批茶葉就被擋關,被要求須修改有關台灣稱謂才能受驗。

去年中,台南學甲鎮農會組團到中國參加深圳文博會,誇稱接獲中國大批虱目魚丸訂單,前陣子正式外銷到深圳,檢疫就是由鹽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受理。報關員表示,這批虱目魚丸報關、檢疫所有文件有關台灣稱謂,中文一定是「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否則絕對出不了保稅區;而近年來所謂中國採購團來台採購電子、農產等貨品,要出口到中國,報關文件也得乖乖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才能順利進入中國市場。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於於27日下午表示,據經濟部了解,仍屬個案狀況,但亦將就相關個案,透過海基會向大陸方面表達抗議,希望大陸方面妥適處理,以維持兩岸良性互動。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表示,經濟部確有聽聞台商反映此事,與國貿局、陸委會方面會商後,目前已經研擬策略,未來將於陸委會安排下,選擇合適平台與中國方面就此事進行協商。

兩岸同為WTO(世界貿易組織)會員,我國亦是WTO所承認的獨立關稅領域,中國這樣的要求不僅不符合WTO規範,這種貿易管制的手段也影響我國貿易商的權益。顯然馬政府的抗議無效,還承認了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